http://www.eurekacp.com.tw/digest/2-west_point.html





1.西點軍校陶鑄領袖
 
      美國西點陸軍官校,以為國培養有品格的領導人才、保國衛民為宗旨。 ( P174 )
     
      美國西點軍校(U. S.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),自1802年創校以來,建立了一套獨特的教學體系,為國家社會栽培最傑出的領導人才。( P2 )
     
      健全的領導,不論在民間或是軍中,其根都在於理念:亦即道德原則(例如正義、慈善)、高尚的價值標準(忠誠、正直、體恤別人),以及無私的為人服務。( P10 )
     
      西點相信,並不是只有少數人天生具有領袖的特質,而是每個人都具有成為領袖的潛力。( P6 )
     
      「有品德的領導人」正是西點所要塑造的學生。有品德的領導人,百分之百值得信賴,即使面對強大的壓力和困難也絕不動搖。我們可以絕對相信他把團體的需求置於個人利害之上,不是偶一為之,不是一時良心發現,而是隨時隨地都能讓人信賴。( P2 )
     
      西點課程的根本,不只是策略或目標,而是一套價值觀念的哲學和實踐。( P7 )
     
      西點的教育是一套強而有力的課程,涵蓋了領導才能各方面的要求。這套教學體系嚴格而完備,緞鍊學生的身體、智識和心靈。這樣的領導教育,也是無法磨滅的。( P5 )
     
      西點的領導方式,是以我們堅信不移的原則為基礎,一個學生如果能夠圓滿完成西點的訓練,將成為有品格的領導人。( P167 )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2.光榮傳統繼往開來
 
       成功的機構中,領導人必然能夠讓追隨者深以整個團體為榮,要做到這一點,團體成員和整個機構之間,必須要有共同的價值觀。
      大部分機構對於自己的歷史,往往不當一回事,任意改寫,甚至背棄。但我們卻是不斷以西點歷代的偉大領袖為典範,激勵學生更加尊重西點的傳統,更加珍惜他們身為西點人的地位。( P28 )
     
      西點的榮譽守則是他們在學校裡最重要的一件事。榮譽守則非常簡短、溫和而直接:「西點學生絕不說謊、欺騙或偷竊,也不容忍他人如此的行為。」榮譽的信念就在守則中表露無遺。( P50 )
     
      榮譽課程最終是教導學生不僅認同同儕,更重要的是認同光榮機構的共同價值觀。( P57 )
     
      強大的機構,譬如像西點,其力量來自根深柢固的價值觀,靠著為這些共同的價值體系而團結個人成為整體。( P57 )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3.服從為領導之本
 
      領導者的成敗,很多地方是取決於有沒有學會服從的角色。(P16)
     
      服從的角色,就是遵照指示做事。服從的人必須暫時放棄個人的獨立自主,全心全意去遵行所屬機構的價值觀念。( P16 )
     
      服從需要個人相當大的努力,特別是一向珍惜個人自由、自主的人。( P16 )
     
      在西點,服從主要是一項考驗,學員若能成功地通過這些考驗,即可達到自律自制,以及更大的自主獨立,使他們日後能夠成為不求近利、高瞻遠矚的領導人。( P20 )
     
      我從來沒有失敗的念頭,在有限的時間內,我們無暇為做不好的事情找藉口,無暇文過飾非,而是把握每一分每一秒來達成任務,這就是西點所要求的絕對服從( P23 )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4.倒空自己方成大器
     
      若說服從為領導之母,那麼服從之母就是從零開始:明白自己不懂的地方有多少,將自己貶到最低點,而後再重塑一個新的自己。( P17 )
     
      新生開始學習領導的技巧之前,西點必須先讓他們知道自己所不懂的地方。他們內心必須變成一張純淨的白紙,必須從零開始。因為從現在起,唯一最重要的事,就是他們所不懂、不知道的事情。( P12 )
     
      受訓中的領導人才,必須先明白他們個人的極限,而後才能夠學習如何領導他人。( P17 )
     
    零點就是服從。新生花一整年的時間學習服從的各個層面:自律、處理壓力、善用時間。( P13 )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5.領袖搖籃──野獸營
 
      新生訓練就是所謂的「野獸營」,使新生從最基本的層面,重新思考他們的言行。他們的個性也從極度自信、有把握,轉變為多觀察、多質疑、多思考。我們為新生所做的準備,是要改變他們的一生;這些規矩也教導他們領導訓練最基本的技巧,就是自制。( P20 )
     
      在「野獸營」期間,新生必須吸收大量的資訊,學習日常作息、學習即時確實地遵守一切規定,甚至連思考的時間都沒有,更遑論選擇的自由了。然而這些訓練都是細心設計、具有建設性的過程,目的在於激發兩個看似矛盾的行為:服從與創意。( P20 )
     
      新學員從新生訓練開始,就不准再保有任何最基本的個人財務,任何代表個人特色的象徵。在最初的幾個星期裡,新生幾乎就像新生兒一樣,無名無姓,也沒有獨立的個性。( P18 )
     
      西點有一個久遠的傳統,遇到學長或軍官問話,新生只能有四種回答。四個回答是:「『報告長官,是』;『報告長官,不是』;『報告長官,沒有任何藉口』;『報告長官,我不知道』。」除此之外,不能多說一個字。( P21 )
     
      西點給我的訓練讓我明白,長官只要結果,不要聽我長篇大論地解釋我為什麼沒有完成交代的任務。( P23 )
     
      新生的一年訓練學生服從權威,但並不是打擊他們的士氣。相反的,正因為他們通過所有困難的考驗,他們的自信、自尊也都隨之增強,更不用說自律了。( P34 )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6.自動自發生命昇華
 
      最好的服從者,都是自動自發,確信自己有能力完成任務。這樣的人他們的個人價值和自尊是發自內心,而不是來自他人。西點從新生入學開始就讓學生明白,他們不會常因為完成任務而得到長官的稱讚、拍肩膀。因此,他們學會了服從重要的一課:自我獎勵。( P24 )
     
      西點鼓勵學生自我獎勵,我們提供各種環境和經驗,讓學生學習從良好的表現中獲得內心的滿足與成就感。也就是說,他們不是憑一時衝動做事,不是只為了長官的稱讚,而是不斷地追求完美。( P24 )
     
      快樂就是最好的獎勵。西點的學生最後都會學會建立自己內心的標準與滿足感,當成功地完成一件任務,自己心裡最清楚。( P25 )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7.面對恐懼滋生勇氣
 
      恐懼是一個很好的導師;恐懼使人不再矯揉造作,不再虛張聲勢自以為英勇;恐懼使人赤裸裸地面對自己最好和最壞的一面。( P38 )
     
      今天不能夠控制自己的恐懼,那麼將來置身於危險中,風險會更大,除非你能夠面對你的恐懼,否則恐懼會永遠如影隨形,永遠限制著你的發展和成就。( P47 )
     
      每一位領導人都需要冒險。風險愈高,領導人的情緒愈接近恐懼。要訓練自己在重要關頭能夠處理恐懼,最好的辦法是在控制的情境下練習克服恐懼。( P40 )
     
      他們必須學會面對恐懼,了解恐懼,同時體會如何因應恐懼的壓力。唯有如此,才能確保在最需要冷靜行事的關鍵時刻,不會因為恐懼而癱瘓。( P42 )
     
       管理恐懼主要有六大技巧:
     
    • 預期心裡期望的結果:在內心裡反覆勾勒希望有的表現。
    • 調節自己對壓力的反應。
    • 建立目標:建立具體可行的目標,可以幫助一個人更容易一點一點地進步,而不至於失去努力的目標和方向。
    • 專心致志避免分心。
    • 相信自己,保持樂觀。
    • 學會如何自制之後要能夠放鬆,你自然會知道該怎麼做。要拋開有意識的自制,讓平日反覆練習的成果自然表現出來,也許是最困難的一個技巧。( P46 )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8.調整小我成就大義
 
      西點教導學生,人的一生要有道德準則,這比自私的人生更為豐富、更有意義。( P62 )
     
      西點學生在任何情況下,言行都要符合道德規範,而且要更進一步做到我們所謂的「大義」。( P62 )
     
      「大義」乃是做出符合最大多數人最大利益的決定。( P62 )
     
      有品格的領導人,都以服務公眾為職志,不僅超脫個人的考量,更超脫身邊同事的考量,而著眼於可能受到影響的每一個人。( P59 )
     
      遵循道德有時候必然要付出代價。西點的訓練使我在年輕時候就已經領悟到,遵循道德的人生更符合大義,所以我選擇了合於大義的作法,而且能夠有勇氣為自己所選擇的行動負起責任。( P68 )
     
      如果在年輕時候就學會了道德規範,同時養成遵守道德的意志力,那麼年長之後也更可能達到道德的判斷力和獨立自發的實踐。( P52 )
     
      遵循一套崇高的價值標準,比那些被動服從命令、時時只想鑽漏洞的人,生活要有意義多了。這使我更能自動自發地實踐這些崇高的價值標準,而將大義的觀念內化為自己的行事準則。( P60 )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9.精誠團結凝聚團隊
 
      共同的價值觀和共同的目標,尤其是榮譽守則,是團隊合作的基礎。我們盡力加強學生的團隊精神,讓他們了解共享一切的重要性。( P76 )
     
      人的一生中有太多時候,必須把自己的命運交付在別人手中,這種時刻才能真正了解團結的真諦。( P78 )
     
      在西點軍校,依靠是一件好事,只要你依靠的是跟你一樣堅強的人。( P77 )
     
      學生體驗到團結合作的好處。他們看到在團體中每一個人都會變得更有力量,而不是變得微小、依賴或沒沒無聞。( P77 )
     
      信任是維繫一個團體的根本條件,領導人如果忘了這一點,必然會自食惡果。( P78 )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10.大是大非慎思明辨
 
      西點軍校是要培養有判斷能力的領導人才,知道什麼時候該服從,什麼時候該質疑。西點先要求自律和團隊合作,而後再訓練獨立的思考,原因也在此。( P88 )
     
      透過上課和討論,西點努力拓展學生的道德領域,讓他們接受足夠的思考能力訓練,以便將來在複雜的情境下也能夠分辨是非對錯。( P95 )
     
      傑出的領導人才,必須是個傑出的人,具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,必要的時候勇於獨力堅持理想。( P97 )
     
      領導者光只是察覺不公、不義是不夠的,還必須付諸行動,匡正不公不義。在領導訓練的第三關中,我們教導學生如何挺身對抗不公不義。( P96 )
     
      我深信人群的福利和我個人的品德尊嚴,遠比利潤、升遷或事業前途更重要。( P117 )
     
      我們教學生,對於原則問題要「走極端」,一個人隨時都必須有為道德操守放棄一切的準備,甚至是放棄事業、放棄生命。( P117 )
     
      美軍唯有動用武力幫助自保的人抵抗不義的時候,才具有最充分的道德理由。換句話說,唯有為擊退他國的入侵行動,美國出兵才是真正的正義之師,師出有名。( P94 )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11.領導境界逐步提升
 
    11.1領導訓練循序漸近
     
        學習領導最重要的第一課就是服從,其次是信任別人,也要值得別人信任。而第三則是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。( P88 )
       
        從服從開始,西點學生展開四個階段的領導訓練:
       
    • 第一關(西點軍校一年級 )
          是建立起強化組織的向心力,根本上我們的作法是強調團隊精神,
        以及教導新生認同團體的價值體系,使個人獲得更高的滿足感。
         
    • 第二關(西點軍校二年級)
          是幫助個人開始找到自己在團體中的聲音,強調直接或面對面的領導。
       
    • 第三關(西點軍校三年級)
          教導學生建立足夠的自信和必要的領導技巧,以領導其他的領導人,
        這就是間接領導。
         
    • 第四關(西點軍校四年級)
          是行政領導,我們教導學生的是如何為組織謀求長遠的利益。( P13 )
       
    11.2基層領導為民表率
     
        完成任務和照顧部屬的需求,根本就是一體的兩面。( P102 )
       
        主管人員要能有效地領導,主要是依賴對團隊每一位成員發自內心的尊重。( P101 )
       
        人人都是聰明又複雜的,對於別人的了解和體諒都會有正面的回應。經由了解和體諒,領導者可以贏得部屬最大的付出,也能夠贏得忠誠。( P101 )
       
        部屬是形形色色,各有不同的性情和能力。艾布拉姆(Creighton Abrams)將軍建議我們要「從一個人原有的基礎上加以培養,不要貶低他」。( P104 )
       
        領導人有責任帶動雙向的溝通,因為這是主管了解部屬的最佳管道,以掌握部屬的優缺點,以及對團隊的特別貢獻。( P106 )
       
        只要部屬能夠從錯誤中學習,不要再發生同樣的過失,那麼領導者容忍誠實的過失就是得而不是失。( P107 )
       
        在面對面的領導中,處罰應該是最後的手段,因為要想改變部屬的行為,處罰是效果最低的辦法。但是如果部屬明知而故犯,那麼領導者就可能得訴諸處罰了。( P110 )
     
    11.3中階領導貴在授權
     
        生活中的一個現實就是,我們不可能事事都做得十全十美,我們必須將手上的資源做最好的運用,以完成我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。( P129 )
       
        領導人必須找時間檢討自己的表現。他應該自問的重要問題包括:我有沒有做到自制?我有沒有勇氣坐下來,把責任授權出去?我是不是過度干預一些次要的細節?我有沒有越俎代庖,想替部屬做他們分內的工作?( P131 )
       
        抗拒授權的原因,各人不同。有些人是擔心把事情交代給別人,會做得不好。有些人則是覺得跟別人分享權力,會貶低自己的能力地位。還有些人認為,訓練一個中層主管太過曠日廢時,還不如自己動手去做。( P127 )
       
        領導人應該如何授權,以下是一些原則:
       
      • 領導人首先必須非常尊重每一位成員,這包括開放的心胸和真正的雙向溝通,耐心傾聽部屬的建議。
      • 當團隊要有好的表現,領導人要能夠讓每一個成員分享整體的成功,加強他們的向心力。
      • 領導人要能為團隊訂定共同的目標。
      • 領導人應該鼓勵員工共同分析問題、尋求解決之道。( P82 )
     
    11.4高階領導開創願景
     
        西點的創校宗旨,上面寫著:「不要忘記美國軍校的目的,在為國家培養有品格的領導人才,以保衛全體國民──你們在此地的所作所為,都是為這個崇高的理想而奉獻。」( P143 )
       
        行政主管首要的任務就是找到組織、社會互蒙其利的作法。( P140 )
       
        1879年,西點校長史科菲爾德說:「不論任何階級的指揮官,唯有以公正、堅定的領導,加上適度的關懷,而贏得部屬尊重、信賴和敬愛的人,才是最成功最傑出的典範。」( P153 )
       
        超乎常人想像的關懷,是明智。
        超乎常人想像的冒險,是安全。
        超乎常人想像的夢想,是務實。
        超乎常人想像的期望,是可能。( P100 )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12.領導真諦造福人群
 
      領導本身並無善惡,但是領導的結果可能為善也可能為惡。有品格的領導人,會盡其個人能力為人群謀求福利。( P167 )
     
      有品格的領導人,重視他們所領導、所服務的人。相對的,沒有品格的領導者,只把手下看做追求一己私利的工具和手段。( P168 )
     
      正由於有品格的領導人真誠地關心團體的使命,以及為他做事的部屬,其內心也就無可避免地會面臨強烈的衝突和掙扎。( P169 )
     
      領導人不應該怯於帶領自己的機構去追求公益。如果主管能夠起而領導眾人追求公益的理想,所有成員都會受到啟發鼓舞,激勵他們不再侷限於一己的利害,而能夠致力奉獻於一個更崇高的理想。如此員工的個人生活將更有意義,團隊的表現也會更有活力。( P167 )
     
      「責任、榮譽、國家建立你們根本的品格,塑造你們成為日後國防尖兵的角色,使你們具有足夠的信心面對自己的弱點,有足夠的勇氣面對自己的恐懼。」( P175 )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
 

 
附錄(一):麥克阿瑟之領導原則
 
我在品格、衣著、舉止、禮貌各方面,是否足為部屬表率?
我的聲音、態度是否鎮靜,讓人感到信任,
還是暴躁易怒、容易激動?
我會不會對個人大發脾氣?
對於我工作上必須的技巧、必備的條件、目標和行政管理,我是否都完全熟悉?
我的言行是否能夠讓部屬真心想要追隨我?
對於我所負責的部屬,我是否盡量認識他們的姓名和性格?
我對他們的認識是否透徹?
我是否像關心自己家人一樣地關心每一位部屬的福利?
我的大門是否對部屬敞開?
我是否重視職位甚於工作?
我是否僭取一切權力,完全不能授權?
我是否授權每一位部屬能夠承受的最大責任,
並盡力栽培他們?
我是否竭盡全力做到鼓舞、激勵、給予誘因,
來挽救犯錯、能力不足的人?
我有沒有在眾人面前糾正部屬?
我對部屬是刁難,還是鼓勵?
對於確實不適任的部屬,
我有沒有道德勇氣把他們開除、調職?
 
 
 
附錄(二):麥帥為子祈禱文
 
主啊,請陶冶我的兒子,使他成為一個堅強的人,
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軟弱的;
 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,
能夠在畏懼的時候認清自己,謀求補救;
 使他在誠實的失敗之中,能夠自豪而不屈,
在獲得成功之際,能夠謙遜而溫和。
 
請陶冶我的兒子,使他不要以願望代替實際作為;
使他能夠認識主──並且曉得自知乃是知識的基石。
 
我祈求你,不要引導他走上安逸舒適的道路,
而要讓他遭受困難與磨練和策勵。
 
讓他藉此學習在風暴之中挺立起來,
讓他藉此學習對失敗的人加以同情。
 
請陶冶我的兒子,使他的心地純潔,目標高超;
在企圖駕馭他人之前,先能駕馭自己;
對未來善加籌畫,但是永不忘記過去。
 
在他把以上諸點都已做到之後,還請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,
使他可以永遠保持嚴肅的態度,但絕不自視非凡,過於拘執。
 
請賜給他謙遜,使他可以永遠記住──
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,
真實智慧的虛懷若谷,
和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。
 
然後,作為他的父親的我,才敢低聲說道:「我已不虛此生!」
 
 
 
尋智書摘:『西點軍校領導魂』
 
  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von901351 的頭像
    avon901351

    『羊』的拘留所

    avon9013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